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沪港通 > 沪港通通识
沪港通通识
1.哪些产品可透过沪股通进行交易?
在各类沪股中,初始阶段仅有A股获纳入沪港通。其他产品类别如B股、交易所买卖基金、债券以及其他证券将不包括在内。

在初始阶段,香港与海外投资者可买卖上交所市场上市的若干股票(沪股通股票),包括证180指数的成份股、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以及不在上述指数成份股内但有H股同时在联交所上市及买卖的上交所上市A股,但不包括下列股票:
(a) 所有以人民币以外货币报价的沪股;及
(b) 所有被实施风险警示的沪股。

2.沪港通是否设有额度?
是。通过沪港交易通达成的交易初期将受制於一个跨境投资总额度(即总额度)以及一个每日额度。

北向交易及南向交易分别受制於不同的总额度及每日额度,由联交所及上交所分别监控。北向总额度为人民币3,000亿元。南向总额度为人民币2,500亿元。北向每日额度为人民币130亿元,南向每日额度为人民币105亿元。

总额度及每日额度按「净买盘」的基础计算。根据此原则,不计额度结余多少,投资者均可随时出售跨境证券。

3.总额度如何操作?
沪股通总额度为人民币3,00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人民币2,500亿元。於每个交易日完结时,联交所将按下列方式计算及发布沪股通总额度余额:

总额度余额 = 总额度 - 买盘成交总额 + 卖盘成交总额(按【加权平均费用】计算)
卖盘成交总额的加权平均费用乃按各沪股通股票透过沪股交易通进行的所有买盘成交购买费用计算,而非各个别交易所参与者实际进行的相应买盘成交。如总额度余额少於每日额度,北向买盘将於下一交易日暂停。但投资者仍可继续出售沪股通股票,令总额度余额增加。一旦总额度余额回到每日额度水平或以上,联交所就恢复北向买盘服务。

4.每日额度如何操作?
每日额度限制沪港通下每日跨境交易的最高买盘净额。联交所实时监察北向每日额度的用量,而北向每日额度余额将每隔1分钟在香港交易所网站上更新。

每日额度余额 = 每日额度 - 买盘订单 + 卖盘成交金额 + 微调

视乎总额度余额,每日额度每日更新及维持相同。未使用的每日额度不会结转至下一日的每日额度。一旦北向每日额度余额於连续竞价时段(连续交易)降至零或交易已超过余额,日内余下时间将不再接受买盘订单。

视乎总额度余额,联交所将於下一交易日恢复北向买盘服务。一旦北向每日额度余额於开市集合竞价时段降至零或交易已超过余额,新的买盘将被驳回。不过,由於取消订单在开市集合竞价时段很普遍,北向每日额度余额或可於竞价时段完结前已快速回复正数水平。届时,联交所将再次接受北向买盘订单。

5.是否设有任何防范恶意抢占额度的措施?
自沪港通宣布以来,联交所一直收到市场对沪股通额度可能被滥用以至影响试点计划正常运作的关注。有见及此,联交所将会设立买盘订单的动态价格检查。买盘输入价比当前最佳竞价(如无当前最佳竞价,则为最新成交价;如无当前最佳竞价及最新成交价,则为前收市价)低於指定百分比的买盘订单将被CSC拒绝受理。在开市集合竞价期间,当前竞价将被用作价格检查(如无当前竞价,则为前收市价)。动态价格检查将於整个交易日内全面应用,即由开市集合竞价开始前的五分钟输入时段直至午市连续竞价结束为止。联交所拟於沪港通运行初期将动态价格检查订为3%。此百分比可按市况不时调整。

6.沪港通与目前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计划有何区别?
沪港通与现存的QDII、QFII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等计划的分别如下:
  1. 在合资格投资者方面,沪港通开放予上交所会员以及内地的、机构投资者及符合若干资格条件的个人投资者进行南向交易,以及香港交易所的交易所参与者及其任何客户(并无限制)进行北向交易;相对而言,QDII及QFII计划的对象为指定的机构投资者,并且其对象不限於香港地区的投资者;
  2. 可作投资的合资格产品方面,沪港通接纳若干上交所上市A股及港股,而QDII、QFII及RQFII计划允许的投资范围不同;在额度方面,沪港通设有应用於整体市场的额度而无需分配予个别投资者;而QDII、QFII及RQFII计划设立的额度则分配予合格机构投资者;

7.我们是否受投资者赔偿基金保障?
透过联交所参与者参与沪港通的香港投资者将继续受到香港法例保障。同样,交易及结算活动方面,香港投资者将继续与联交所参与者协调,并受到《证券及期货条例》保障。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现有的投资者赔偿基金并不涵盖任何北向交易。

8.投资者可否对沪股通股票进行回转交易?
内地A股市场不允许回转交易。因此,香港与海外投资者於T日买入沪股通股票後仅可於T+1日或之後卖出。

9.沪股通股票可否进行孖展买卖?
在符合监管机构的相关条件下,沪股通股票可进行孖展买卖。

10.沪股通股票可否进行股票借贷?
沪股通股票的股票借贷可在以下情况进行:
  1. 有担保的卖空交易
  2. 在特定情况下以符合交易前端监控规定

11.股通股票可否进行场外转移?
中国证监会有关沪港通的若干规定第十一条订明,沪股通股票的转移只可在上交所进行,除非另获批准,否则不可进行场外交易。

12.上交所的价格限制是否适用於沪股通?
就沪股通股票而言,上交所目前实行的价格限制一般为不超过前一日收市价的 ±10%(被纳入风险警示板的沪股(即ST股票及*ST股票)的价格限制为±5%)。所有沪股通股票订单的价格必须在价格限制范围之内,否则订单会被上交所拒绝。价格限制的上下限在一天之内不会变动。

13.甚麽是交易前检查的规定?
目前,内地投资者只可出售前一天日终时其股份户口持有的A股。根据投资者的持股量,若投资者户口并无足够股份,上交所将拒绝相关卖盘订单。

投资者必须确保其於交易所参与者(作为卖盘经纪)开立的户口有足够股份。若股份存於另一交易所参与者或托管人的户口,投资者必须先於T-1日将股份转移至相关卖盘交易所参与者,以便於T日出售股份。

14.假期安排如何?
在沪港通推出初期,投资者只可於两地市场均开放交易且两地市场的银行於相应的交收日均开放服务的工作日在对方市场进行交易。此安排将确保两地市场投资者及经纪可在相关结算日通过银行收发相关款项。

15.投资者可否经现有的香港经纪进行买卖?是否需要与任何机构开立额外户口以经沪港通买卖沪股通股票?
香港与海外投资者可选择任何联交所参与者买卖沪股通股票,惟所选的联交所参与者须符合资格参与沪港通。

16.香港与海外投资者经沪港通购入的沪股通股票将如何托管?投资者可否通过沪港通在香港持有实物沪股通股票?
由於沪股通股票均以无纸化形式发行,中央结算系统证券存管处将不设沪股通股票的实物股票记存及提取服务。

17.投资者如何参与沪股通股票的企业行为?
香港结算将为其中央结算系统参与者/投资者在中央结算系统中持有的沪股通股票在可行及适用的情况下提供代理人服务。

香港结算将通知中央结算系统参与者所有沪股通股票股东大会详情,例如大会举行日期、时间及决议案数目等。香港及海外投资者於记录日期在中央结算系统参与者持有相关股份可透过中央结算系统参与者进行投票。香港结算会整合中央结算系统参与者的投票指示,尽力透过指定网络投票平台递交一份综合投票结果(包含赞成及/或反对的股数和弃权及/或累积投票(如适用)的股数)予相关的沪股通股票发行人。

18.经沪港通买卖及交收沪股通股票的税费如何?
香港与海外投资者透过沪港通买卖沪股通股票将须缴纳上交所现行的交易相关费用(即:经手费、证管费)以及中国结算现行的结算相关费用 (即过户费)。

19.我希望进一步了解沪港通,怎样联络你们?
如果你是旧客户,请联络您的个人客户经纪,新客户可致电我们的业务部门。下表是其它专线电话,你亦可在本网站"联络我们"页内留下联络资料,我们会有专责人员联络阁下。

台湾免费专线电话 00801-856293 00801-856293
香港交易专线 (852)2105-1205 (852)2105-1280
香港业务部 (852)2105-1219  
香港研究部 (852)2105-1101  
香港总机 (852)2530-9966  

资料来源:香港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