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首頁 > 滬港通 > 滬港通通識
滬港通通識
1.哪些產品可透過滬股通進行交易?
在各類滬股中,初始階段僅有A股獲納入滬港通。其他產品類別如B股、交易所買賣基金、債券以及其他證券將不包括在內。

在初始階段,香港與海外投資者可買賣上交所市場上市的若干股票(滬股通股票),包括證180指數的成份股、上證380指數的成份股,以及不在上述指數成份股內但有H股同時在聯交所上市及買賣的上交所上市A股,但不包括下列股票:
(a) 所有以人民幣以外貨幣報價的滬股;及
(b) 所有被實施風險警示的滬股。

2.滬港通是否設有額度?
是。通過滬港交易通達成的交易初期將受制於一個跨境投資總額度(即總額度)以及一個每日額度。

北向交易及南向交易分別受制於不同的總額度及每日額度,由聯交所及上交所分別監控。北向總額度為人民幣3,000億元。南向總額度為人民幣2,500億元。北向每日額度為人民幣130億元,南向每日額度為人民幣105億元。

總額度及每日額度按「淨買盤」的基礎計算。根據此原則,不計額度結餘多少,投資者均可隨時出售跨境證券。

3.總額度如何操作?
滬股通總額度為人民幣3,000億元。港股通總額度為人民幣2,500億元。於每個交易日完結時,聯交所將按下列方式計算及發布滬股通總額度餘額:

總額度餘額 = 總額度 - 買盤成交總額 + 賣盤成交總額(按【加權平均費用】計算)
賣盤成交總額的加權平均費用乃按各滬股通股票透過滬股交易通進行的所有買盤成交購買費用計算,而非各個別交易所參與者實際進行的相應買盤成交。如總額度餘額少於每日額度,北向買盤將於下一交易日暫停。但投資者仍可繼續出售滬股通股票,令總額度餘額增加。一旦總額度餘額回到每日額度水平或以上,聯交所就恢復北向買盤服務。

4.每日額度如何操作?
每日額度限制滬港通下每日跨境交易的最高買盤淨額。聯交所實時監察北向每日額度的用量,而北向每日額度餘額將每隔1分鐘在香港交易所網站上更新。

每日額度餘額 = 每日額度 - 買盤訂單 + 賣盤成交金額 + 微調

視乎總額度餘額,每日額度每日更新及維持相同。未使用的每日額度不會結轉至下一日的每日額度。一旦北向每日額度餘額於連續競價時段(連續交易)降至零或交易已超過餘額,日內餘下時間將不再接受買盤訂單。

視乎總額度餘額,聯交所將於下一交易日恢復北向買盤服務。一旦北向每日額度餘額於開市集合競價時段降至零或交易已超過餘額,新的買盤將被駁回。不過,由於取消訂單在開市集合競價時段很普遍,北向每日額度餘額或可於競價時段完結前已快速回復正數水平。屆時,聯交所將再次接受北向買盤訂單。

5.是否設有任何防範惡意搶占額度的措施?
自滬港通宣布以來,聯交所一直收到市場對滬股通額度可能被濫用以至影響試點計劃正常運作的關注。有見及此,聯交所將會設立買盤訂單的動態價格檢查。買盤輸入價比當前最佳競價(如無當前最佳競價,則為最新成交價;如無當前最佳競價及最新成交價,則為前收市價)低於指定百分比的買盤訂單將被CSC拒絕受理。在開市集合競價期間,當前競價將被用作價格檢查(如無當前競價,則為前收市價)。動態價格檢查將於整個交易日內全面應用,即由開市集合競價開始前的五分鐘輸入時段直至午市連續競價結束為止。聯交所擬於滬港通運行初期將動態價格檢查訂為3%。此百分比可按市況不時調整。

6.滬港通與目前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計劃有何區別?
滬港通與現存的QDII、QFII及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等計劃的分別如下:
  1. 在合資格投資者方面,滬港通開放予上交所會員以及內地的、機構投資者及符合若干資格條件的個人投資者進行南向交易,以及香港交易所的交易所參與者及其任何客戶(並無限制)進行北向交易;相對而言,QDII及QFII計劃的對象為指定的機構投資者,並且其對象不限於香港地區的投資者;
  2. 可作投資的合資格產品方面,滬港通接納若干上交所上市A股及港股,而QDII、QFII及RQFII計劃允許的投資範圍不同;在額度方面,滬港通設有應用於整體市場的額度而無需分配予個別投資者;而QDII、QFII及RQFII計劃設立的額度則分配予合格機構投資者;

7.我們是否受投資者賠償基金保障?
透過聯交所參與者參與滬港通的香港投資者將繼續受到香港法例保障。同樣,交易及結算活動方面,香港投資者將繼續與聯交所參與者協調,並受到《證券及期貨條例》保障。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現有的投資者賠償基金並不涵蓋任何北向交易。

8.投資者可否對滬股通股票進行回轉交易?
內地A股市場不允許回轉交易。因此,香港與海外投資者於T日買入滬股通股票後僅可於T+1日或之後賣出。

9.滬股通股票可否進行孖展買賣?
在符合監管機構的相關條件下,滬股通股票可進行孖展買賣。

10.滬股通股票可否進行股票借貸?
滬股通股票的股票借貸可在以下情況進行:
  1. 有擔保的賣空交易
  2. 在特定情況下以符合交易前端監控規定

11.股通股票可否進行場外轉移?
中國證監會有關滬港通的若干規定第十一條訂明,滬股通股票的轉移只可在上交所進行,除非另獲批准,否則不可進行場外交易。

12.上交所的價格限制是否適用於滬股通?
就滬股通股票而言,上交所目前實行的價格限制一般為不超過前一日收市價的 ±10%(被納入風險警示板的滬股(即ST股票及*ST股票)的價格限制為±5%)。所有滬股通股票訂單的價格必須在價格限制範圍之內,否則訂單會被上交所拒絕。價格限制的上下限在一天之內不會變動。

13.甚麼是交易前檢查的規定?
目前,內地投資者只可出售前一天日終時其股份戶口持有的A股。根據投資者的持股量,若投資者戶口並無足夠股份,上交所將拒絕相關賣盤訂單。

投資者必須確保其於交易所參與者(作為賣盤經紀)開立的戶口有足夠股份。若股份存於另一交易所參與者或託管人的戶口,投資者必須先於T-1日將股份轉移至相關賣盤交易所參與者,以便於T日出售股份。

14.假期安排如何?
在滬港通推出初期,投資者只可於兩地市場均開放交易且兩地市場的銀行於相應的交收日均開放服務的工作日在對方市場進行交易。此安排將確保兩地市場投資者及經紀可在相關結算日通過銀行收發相關款項。

15.投資者可否經現有的香港經紀進行買賣?是否需要與任何機構開立額外戶口以經滬港通買賣滬股通股票?
香港與海外投資者可選擇任何聯交所參與者買賣滬股通股票,惟所選的聯交所參與者須符合資格參與滬港通。

16.香港與海外投資者經滬港通購入的滬股通股票將如何託管?投資者可否通過滬港通在香港持有實物滬股通股票?
由於滬股通股票均以無紙化形式發行,中央結算系統證券存管處將不設滬股通股票的實物股票記存及提取服務。

17.投資者如何參與滬股通股票的企業行為?
香港結算將為其中央結算系統參與者/投資者在中央結算系統中持有的滬股通股票在可行及適用的情況下提供代理人服務。

香港結算將通知中央結算系統參與者所有滬股通股票股東大會詳情,例如大會舉行日期、時間及決議案數目等。香港及海外投資者於記錄日期在中央結算系統參與者持有相關股份可透過中央結算系統參與者進行投票。香港結算會整合中央結算系統參與者的投票指示,盡力透過指定網絡投票平台遞交一份綜合投票結果(包含贊成及/或反對的股數和棄權及/或累積投票(如適用)的股數)予相關的滬股通股票發行人。

18.經滬港通買賣及交收滬股通股票的稅費如何?
香港與海外投資者透過滬港通買賣滬股通股票將須繳納上交所現行的交易相關費用(即:經手費、證管費)以及中國結算現行的結算相關費用 (即過戶費)。

19.我希望進一步了解滬港通,怎樣聯絡你們?
如果你是舊客戶,請聯絡您的個人客戶經紀,新客戶可致電我們的客戶服務主任。下表是其它專線電話,你亦可在本網站”聯絡我們”頁內留下聯絡資料,我們會有專責人員聯絡閣下。

台灣免費專線電話 00801-856293 00801-856262
香港交易專線 (852)2105-1205 (852)2105-1215
香港客戶服務 (852)2105-1219 (852)2105-1255
香港研究部 (852)2105-1101  
香港總機 (852)2530-9966  

資料來源:香港交易所